首页 >有图新闻

纸电同步,是纸质书的复兴还是电子书的不争气

近日,亚马逊中国发布“Kindle2015年度电子书阅读行为报告”,报告通过分析读者读书这件事,也从侧面展现了如今读书市场的变化。如同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之间的争议一样,纸质书和电子书之间的竞争也同样激烈。电子书出现已有一段时间,如今的读书市场又是什么样的局面呢?

“纸电同步”,开创纸书与电子书共赢的新局面

报告显示,在2015年,出现了不少“纸电同步”发行且销量双赢的图书作品,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电子书发布后,优质的内容可以在读者中产生极大的口碑效应,反过来拉动纸书的销量。另外,从用户构成来看,纸书和电子书的消费人群呈现互补关系,因此在成功的策划和运营之下,优秀书籍可以取得电子书和纸书发行的双赢局面。

互联网时代,电子阅读的到来让人不禁对纸质书的命运感到担忧。早在电子书刚刚出现的时候,就有人预测纸质书将会和报纸的命运一样很快消失,可是如今所有的现象表明现实并非和大家所预想的一样。这到底是纸质书的复兴还是电子书的“不争气”?

电子书销售趋势发生逆转 纸质书仍受偏爱

电子书销售一直作为数字出版营收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过去五年间,电子书销售一直保持着高速发展,但近三年,电子书销售在各国际出版商整体营收所占的比重却在逐年下降,2013-2015年依次为66%、60%以及45%。2015年电子书销售市场情况更是风云突变,销售趋势发生重大逆转。

根据企鹅兰登书屋、哈珀柯林斯、西蒙舒斯特、霍顿·米夫林·哈考特等国际大众出版商发布的2015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电子书销售额严重下降成为各家财报的一个共同的现象。可以说大幅下滑的电子书销售已严重影响了国际大众出版商的财务表现。2015年整个图书出版市场,纸书和电子书的销售比更是接近3:1。

与此同时,就北京师范大学最近公布的网民对图书出版的满意度调查结果看来,纸质书比电子书更受网民欢迎。在近三万份有效网络问卷中,超过51%的网友最喜欢阅读纸质书。在回答“最喜欢阅读什么载体形式的图书”时,51.9%的网民选择了“纸质书”,选择“手机阅读”的网民占比为26.8%,位居第二;随后是“电脑屏幕阅读”和“Kindle阅读器”。

为何纸质书反而升温了?

网民最偏爱纸质书阅读,一方面受纸质书阅读已形成了长久的习惯性传统影响,另一方面也与其他形式阅读载体的功能技术尚待开掘和完善有关。之所以如今纸质书市场回温,是因为纸质书的综合竞争力尚未彻底消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说过一句话“我的有生之年,是看不到纸质图书消亡的”,当代著名作家梁晓声也说过类似的话“纸质书再过一百年也不会消亡”,这个底气就是对纸质书目前综合竞争力的自信。从目前来说,这个优势还将持续一些时间。

2014年中国实体书店图书零售市场一改前两年的负增长,实现了3.26%的正增长。欧美等国也出现了电子书增长停滞、纸书不减反增的现象。但从增长率来看,其实是纸质书在数字媒介的强势下,止住了跌势,在目前媒介格局下同数字媒介已经共存。在类似互联网界的“蔡伦”未出现之前,应该会长期的共存。升温只是保持平衡现状下的一种拉锯式波动,直至平衡被打破。

纸质书现存竞争力分析

存在即有其合理性,诚然,从媒介的属性来看,电子书阅读器所包含的内容量大、便携,且有很多内容免费,是比纸质书更好的载体,能在一定程度上取代纸质书,所以当电子书的标志性产品Kindle阅读器出现两年之后,就有人开始预言纸质书何时会消失。但纸质书有着电子书无法比拟的优势:

第一,对高质量内容的垄断。现在,出版社和一部分杂志报纸刊物,为了巩固自己的销量,同此前一些歌手出专辑,包括电影一样采取一种自我保护策略,延迟或不提供数字版(网友制作的盗版不算),数字媒介如何牛,但毕竟是媒介,人需求的东西是内容,如果媒介有一万条优势,没内容一切等于零。而目前纯粹的电子书因为内容并不丰富受众群覆盖不到高质需求用户,或者换个说法满足不了高质用户的全部阅读需求。这也是电子书发展不乐观的原因。

第二,提供简单的阅读体验。这个阅读体验是多个方面的:一个是选择简单,读者可以从出版方(作者或机构)的口碑判别一本书值不值得看,二个是由于书载体特性阅读不受载体干扰。

第三,情感和文化惯性。目前互联网发展才几十年,电子书的出现到普及也不过十余年时间。大部分人对纸质书阅读还是有情感和文化惯性的,至少在纸质书时代长大的人作为社会消费主流的时间段里,纸质书还是会持续有市场的。况且,即使90后互联网原住民课堂教材还是纸质书,这种习惯的力量其实很牢固。

世界各国纸质书和电子书哪个更受欢迎

德国人阅读纸质书习惯根深蒂固

德国书业协会发布的《2015图书购买与阅读研究报告》,对2014年度德国民众购买图书和阅读的相关数据进行了统计和分析。报告显示,虽然经受着新媒体的巨大冲击,书籍依然是德国社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购书人数和读者人数数年来保持稳定,德国人的阅读习惯依然根深蒂固。2014年,59%的德国民众购买了图书,83%阅读了图书。而在2008年的统计中,上述两个比例分别为57%和90%。可见,时隔8年,购书和阅读的比例仍大致保持稳定。

日本超九成人爱读纸质书

配合今年的“读书之秋”,cross marketing对日本人的读书情况进行了调查。该调查以首都圈内1200名15-69岁的男性女性为对象进行的,其中有50.8%的人表示平时有读书的习惯。而另一方面,对于读书方式,有93.7%的人表示主要阅读纸质书,可见目前绝大多数日本人还是倾向于阅读纸质书。而其中,有57%的人知道电子书的存在,但今后仍没有尝试使用电子书的打算,不愿意放弃纸质书这种阅读方式。

美国书业纸质书回暖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在图书行业出现了一个怪现象,原来认为会超过纸质书的数字图书(也称为电子书),今年反倒是出现了高达一成的下滑,纸质书出现了回暖。根据美国出版商协会的统计,今年前五个月,美国数字图书的销量同比下跌了一成。这一数据覆盖了美国的1200家出版公司。这表明,一部分数字书的消费者,重新流向了传统的纸质书。一些民调也显示,出生于互联网时代的“数字原住民”,他们仍然喜欢阅读印刷在纸上的文字。

英国纸质书销售持续增长

相关数据显示,英国出版业在过去的12个月里,整体增速放缓,但纸质书零售销售额依然增长了2.3%,纸质书市场的良好表现一定程度上折射了英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同时也是近一年来英国出版业良好表现的最佳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