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有图新闻

“纸电同步”成发展趋势

本报1月15日讯(记者 赵晓林)记者从刚刚结束的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上获悉,最新发布的《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为803.2亿元,较2016年的701.2亿元同比增长14.55%,继续延续了近年来的增长势头。
  报告称,网上书店渠道依然是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实现了25.82%的增长。在全国大力发展实体书店促进全民阅读的氛围下,实体书店也走出了负增长态势,实现了2.33%的同比增速。据统计,2017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动销品种数189.36万,比2016年增长了8.19%。新书品种数为20.40万,连续6年保持稳定。报告显示,少儿市场依然是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2017年,少儿图书占到图书零售市场的码洋比重达到24.64%,是最大的细分类,也成为市场增长贡献最大的类别。
  而对于近年来流传的“纸书必死”、“电子书终将取代纸书”的言论,在本届图书订货会上,已经变成了被众多出版社充分利用,推出了“纸电同步”的措施。在很多人看来,“纸书必死”的说法与互联网时代到来后数字阅读迅速发展有关。唱衰纸质书的言论一度并不鲜见,认为其生存空间会逐步被电子书挤压。不过,开卷发布的《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却显示,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为803.2亿元,同比增长14.55%,延续了增长势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动销品种数189.36万,比2016年增长了8.19%。新书品种数为20.40万,已经连续6年保持稳定。

    前些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曾一度出现过下滑。但随着各界对阅读的重视、倡导回归纸质书等原因,纸质书市场规模逐渐回升并稳定下来,这两年则出现了持续增长。而这也是图书业内所说的“纸电同步”,简单理解就是电子书与纸质书并存发展、乃至互相促进。此前有媒体报道,人民邮电出版社每年出版新书3300种,其中有1500多种新书能推出电子版,纸电同步率达到50%左右,中信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等纸电同步率也在这个范围内。掌阅版权总监吴贲表示,2014年起,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已超越传统图书阅读率,意味着纸电同步是未来趋势。